首页 新闻 正文
未来城市什么样 这家企业给出回答
- 2022-11-10 15:36:00 6416浏览 编辑:admin

收藏

分享

6416

“现代化”可以说是时下广泛议论的热词之一,十年来, 城镇化率提高十一点六个百分点,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七。可以看出,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目前,人们围绕着未来的现代化城市,已经进行了无限畅想,对将由科技带来的进步和便利性,期望值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个阶段。

未来现代化社会的建成,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企业公民在其中必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车企对于城市出行的影响不言而喻,人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车型、新技术,都直指未来社会的出行生活圈。不过,有一家车企似乎思考得更深,走得也更远。它并不想单纯地对外界进行“炫技”表演,而是始终聚焦更广泛的领域和维度,助力更美好的社会建设。

这家企业就是丰田。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携包括BEV、氢能技术与产品、福祉车,以及其它多种产学研合作项目在内的产品集体亮相。尽管车仍旧是丰田展台上的焦点,但人们从中解读出的,却是丰田对于未来社会的深刻思考。

普及多样化环保车

无论未来社会的现代化程度有多么高,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气候,都是人们所必需的。

但全球面临着气候变化的挑战。研究结果显示,近百年来地球表面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约0.6摄氏度。这其中,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增加,被看作是主要原因。为了应对碳排放这个棘手问题,我国已经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对于这一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车企之一,丰田同样有着深刻认知和思考。丰田认识到,要想在环保问题上真正做出贡献,一方面要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对传统燃油车所依赖的能源结构进行调整,“让环保车实现真正普及”成为了丰田新的企业信条。

为此,丰田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开发了多种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1997年,丰田发售了世界首款量产油电混动车型(HEV)普锐斯,之后又持续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氢燃料电池车(FCEV)、纯电动车(BEV)等全方位的电动化产品。

在此次进博会的展台上,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SUV bZ4X与首款轿车bZ3首次同框亮相。双擎混合动力技术的最新成果——新一代(第五代)THS混合动力系统首次展示。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北京2022冬奥会之后再次亮相。这些产品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出行选择外,更让人们从中看到了丰田根据当下全球能源结构特点,为清洁低碳转型所做出的多方向努力。

更清洁的理想能源

纯电动车(BEV)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不过,对于生活在未来现代化城市中的人们来说,“能源革命”理应有着更丰富、更多样化的选择。这其中,有一种“更清洁的”理想能源,其潜力始终不能被人们所忽视。

目前,火电仍旧是我国主要的电能生产方式之一,同时随着BEV车型的保有量提升,对充电基础设施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相较于此,氢在制取、运输、存储、补能方面都有着一定优势,更为重要的是,FCEV车型最终的排放物是零污染的水,因此被视作最清洁的能源之一。

事实上,丰田从1992年起就开始了FCEV领域的研发工作。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并由此奠定了在FCEV领域的全球领先位置。2020年底,第二代MIRAI上市销售。截至目前MIRAI的总销量已经超过20000辆,累计行驶距离超过5.3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000圈。

此外,丰田还将氢能应用在巴士、卡车等商用车领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实现了氢燃料电池车首次在中国大规模运行。以MIRAI和柯斯达氢擎为代表的丰田FCEV车型,以极佳的可靠性和动力性能圆满完成了赛事服务保障任务。据了解,目前丰田正在积极扩大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场景,持续探索氢能源发展与应用的新途径,让“奥运遗产”继续在有需求的场景发挥作用。

除乘用车外,丰田在商用车领域通过“产、学、研”多领域合作,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研发,生产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此次展出的TL Power80是继TL Power100后最新的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具备高性能的同时,兼具可靠性和稳定性,系统寿命更是长达30000小时,远远领先于业内同期的水平。搭载了该系统的轻型卡车也同台亮相,作为与中国商用车厂商合作的成果,不久将会活跃在物流领域。

为每个人“量产幸福”

普通的企业,以盈利为重要目标;卓越的企业,则展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精神。“为每个人提供舒适安全的移动自由”——这句看似平凡的企业口号,恰恰体现出丰田的与众不同。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除了社会中坚力量,也包括老人、残障人士等需要更多社会关爱的群体。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丰田就开展了福祉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社会对于福祉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了丰田福祉车在车型、构造和配置方面的多样化。

除了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福祉版赛那外,此次进博会的展台上人们还看到了帮助行动不便人士自由出行的福祉版Hiace、装载有手动驾驶辅助装置的GR Supra以及多款福祉用品,帮助这些需要关爱的人群实现露营、体验驾驶乐趣等更多梦想,带来更多的“量产幸福”。

除完善残障人士关爱服务体系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之一。丰田和清华大学针对人口老龄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移动医院,就在进博会现场首次亮相。这台车配备了各种智能装备,通过健康检查舱以及应急救治舱,可实现远程检诊、医疗、应急救治指导、应急转运监护等多种功用,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问题给出了新的方案,“无处不在的医疗服务”得以实现。

此次进博会丰田通过各类展品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明确,优美适宜的环境、智能化的交通体系、让所有人都可享受到的顺畅出行——这就是未来现代化社会的必备要素,而未来社会的建设要靠大家共同创造,同心同德,才能行稳致远。相信在丰田和他的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让美好的未来社会加速向我们走来。


相关文章

小程序
APP